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2014/10/31] 自由軟體課程上課心得 -- 鳥哥&Max

今天竟然請到了鳥哥來演講,真的是太令人受寵若驚了!!!
向來都是在網路上看 《鳥哥的Linux私房菜》
沒想到今天竟然有機會親眼目睹鳥哥本人> <

在技術方面老實說我不是很有基礎
所以對於鳥哥最近在玩的東西聽得不是很懂@@
因此今天最大的收穫並不在技術知識的獲得
而是鳥哥個人給我的啟發

★Surprising fact about 鳥哥:
1.環工系畢業
2.不會C語言

上述兩點是今天令我感到最驚訝但也給我最多啟發的兩件事實

一個把Linux摸得如此精通的人竟然不是資工系畢業的
他甚至不會C!!!
而我身為一個資工人對C至少也有一點點基礎
對於Linux卻是望之卻步
覺得那是一個我不可能精通的東西
由鳥哥的例子我深深地體會到 Nothing is impossible!
不要因為覺得自己是初學者或是門外漢就畫地自限
一開始就覺得自己做不到當然不可能做得到!

此外鳥哥有提到
之所以會有鳥站的出現
肇因於鳥哥的健忘和雞婆
因為健忘,所以將所學在網站上記下來
因為雞婆,所以紀錄得特別詳細
老實說在今天聽這場演講前
我對於作筆記這件事並不是太熱衷
寫程式常常會用到很多內建的function
通常就是要用的時候google
用完就忘了
但聽完今天鳥哥的演講後
忽然興起了一個之後學到新東西也要用網站將其記錄下來的念頭
因為記錄之前內容勢必要經過自己的整理
整理就是一個將新知識內化的過程
而自己將所學用自己的話再打一遍
不但可以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了解了
也可以幫助自己記憶
未來若是又不小心忘記
也有地方可以讓自己找資料
不用再在google出來的資料海中茫茫找尋
而且將所學po上網也可以幫助他人
若有錯誤也有他人可以指正
正所謂教學相長阿!
因此我決定之後我也要效法鳥哥的作法--勤作筆記~~~






有別於鳥哥帶來的啟發
Max帶給我的是很多有用的資訊
Max大推我們參加國際社群
也分享了不少他參加社群的經驗
最重要的是
他分享了很多可以免費出國的機會!!!!!
趁著年輕,誰不想多看看外面的世界
但是也因為年輕,所以沒錢阿QQ
所以更需要好好利用這些機會~
其實有時候不是沒有資源
而是我們不知道有資源可以用
聽完Max的演講覺得出國的機會其實並不少
但總覺得那些標準都好高、好困難
(雖然Max說就是去國外介紹ezgo也行得通,但我真的能搞懂ezgo是什麼嗎0.0)
但又想到了鳥哥給我的啟發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阿!
還沒試怎麼知道自己做不到呢?
一開始就放棄不就等於自己扼殺自己出國的機會嗎!?
因此我想我還是會嘗試看看
當然自己也要多去找尋其他機會
機會不只是給有準備的人,更是給知道機會的人啊!




以上是今日演講的心得♥

2 則留言:

  1. ezgo是以Ubuntu為基礎加上許多軟體(包含Eric大哥所介紹的那些)打包而成的系統,
    安裝方面已經是相當簡易,可以找庶務組的同學拿光碟測試喔
    (用LiveCD模式可以不覆蓋自己原有的Windows作業系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不建議用virtual box裝嗎?
      因為我的電腦裡已經有下載virtual box了

      刪除